交换关系

去年和一位陌生网友约好,在对方生日那天寄送一本书。这本书可以是自己喜欢的,觉得对方会喜欢的,或是随机选中没有任何意义的。至于对方是否喜欢,无需在意,也许拿到书的第一天就埋头读,也许这辈子都没碰过它。

我一直不知道她的名字,也没有问过。彼此互留了联系方式,但是几乎从未真正聊过些什么。偶尔,她会给我发一张艺术家的肖像画,附一句,很像你。我可能会转给她某段听不懂的古怪音乐。再没别的了。好像是两个失去了女性特质的女性,不分享护肤和情感八卦,不花心思与对方寒暄,甚至不在意发出的消息会得到回复。然而神奇的是,这个似存在非存在的陌生朋友竟然是我联系人里保留最久的人之一。

疏离关系也并不永远都是贬义的,从始至终的淡薄让人清静自在,由深及淡的关系却让人百感交集。疏离关系的处理总要简单于亲密关系,后者耗费了的精力和情感,就是结束的时刻获得的悲伤值。人们惧怕疏离,不曾想其实这才是能够保证长久关系的关键。长久的疏离和限期的亲密,二选一的话现在会选择前者。因为我可能承受不了再多的悲伤了。非常遗憾。

今年生日,收到的是赫胥黎的《众妙之门》,我寄出的是PKD的《尤比克》。


评论
热度(2)

© Volcano | Powered by LOFTER